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多彩教研>详细内容

多彩教研

立足“新课堂”,追寻“新样态” ——青剑湖小学举办“苏·宁·扬”三校小学数学区域教学联盟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5 09:52:3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积极探索新课标背景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新样态,深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让课堂成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主阵地。3月10日,以“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数学课堂新样态”为主题的“苏·宁·扬”三校小学数学区域教学联盟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小学举行。

课堂展示,精彩纷呈

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小学章迎弟老师执教《简单的数据收集与整理》,基于低年级学生的立场,从“散落的纽扣”开始,让学生提出问题,通过任务驱动,自然产生按不同标准分类的需求,从一级分类到二级分类,渗透逐层分类的思想,从直观操作到符号记录,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经历分类与整理的过程,学生的认知在自我探究中不断完善。

74615c729f9f4d57afa5c63b0bae2a08.JPG

南京市金陵小学李高淼老师执教《三角形的三边关系》,将课标新理念与教材有机整合,重视推理,通过观察、想象、比较等活动,学生用数学的思维探究三角形的三边关系。精心的设计,巧妙的引导,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发展了学生的几何直观、空间观念、推理意识等数学核心素养。

723522d96e5c4f30b82d409c03760035.JPG

扬州市文峰小学杨国霞老师执教《加法数量关系》,在问题激发下,组织学生自主探究。通过丰富的观察、比较与交流活动,促使学生对加法模型的意义建构和深刻理解,发展了学生的数学语言,提高了学生的应用意识和模型意识。

dbd5ec5308eb4294bd91d2d2cced003d.JPG

联盟研讨,共学共思

水本无华,相撞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课堂展示后,三校数学教研团队分别在扬州市文峰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杨宏权、南京市金陵小学副校长、栖霞区学科带头人华琴、苏州市学科带头人、青剑湖小学张敏的带领下,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展开了深度的讨论与交流,品议了三节课在培养学生数学眼光、数学思维、数学语言等方面所作的思考与尝试。

d9ced23cda364f9eb67aa13ef1a7182d.JPG

青剑湖小学校长顾琰珏参与了研讨与交流,她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鼓励老师们做一个“颜值”“言值”和“研值”并存的新时代教师,希望全体数学教师能够在交流活动中,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深耕课堂,深化研究,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7739a0a8e86a4f32bc460b244df9cb55.jpg

新课标、新理念、新样态。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得老师们对“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数学课堂新样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青剑湖小学数学教研组将继续聚力课堂教学,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在教育教学研究之路上行稳致远。

4ddcd6b118894484bbd419bb3288e333.JPG

 一审一校:蒋芝芳

二审二校:王杨梅

二审二校:张敏


终审:青剑湖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