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多彩教研>详细内容

多彩教研

教研花开 馨香满怀——“核心素养视域下小学数学与综合实践活动融合研究”之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8 11:23:45 浏览次数: 【字体: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3月23日下午青剑湖小学开展以“核心素养视域下小学数学与综合实践活动融合研究”之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教学为主题的数学组教研活动。

本次教学展示课由三年级组教师杜寒强开设,执教内容是三年级下册《认识年月日》。杜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认知水平,在回顾“时、分、秒”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结合已有生活经验,各自分享“年、月、日”的相关知识,并提出新的疑问。在教学过程中,杜老师给予学生充分探究的时间,并在计算全年天数时,引导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计算,注重算法的多样化。整节课以解决学生的疑问为驱动,巧妙融入综合实践课程中的二十四节气,借助数学小故事、数学史、传统文化的相关知识,追本溯源,不仅使学生了解年历的产生、变化过程,更能感受到节气的划分相对月份更加细致,更有利于指导农事活动。寓教于乐,学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收获知识。

123b43038f7f42408e18460279a51f79.JPG

课堂展示结束后,杜老师阐述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整个教学过程以学生提出的问题为引领,学生探究在前,教师分析讲解在后。在辨别大小月时,加入了二十四节气的背景,最后通过节气歌和节气分布图,让学生感受到节气和月份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感受数学文化,体会数学来源于生活。

8f007f7e58824f858286df7119cb5b8e.JPG

教研有道,探索无涯。在研讨环节,听课教师们研讨的氛围十分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指出了课堂中的亮点,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青剑湖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敏充分肯定了这节课,并介绍了观课、议课的几种方法:理解性观察、支持性观察、发展性观察、自助式观察。张老师提出创想,可以提供给学生逼真的任务情境,引导学生进行具身学习。

ba1584a53b104dd6bf56ef49066ca619.JPG

教研花开在春季,同心掬得满庭芳。本次教研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提升自我、互相学习的平台。在不断学习研讨中,青剑湖小学数学组将继续绽放教研之花,让教学真正落实到每一处细节。

一审一校:蒋芝芳

二审二校:王杨梅

三审三校:张敏

终审:青剑湖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