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多彩教研>详细内容

多彩教研

大处着眼提升站位,整体把握发展素养 ——青剑湖小学特邀刘晓萍老师指导数学学科教学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14:23: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理念,深入学习、研究、落实《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近日,青剑湖小学特邀苏州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刘晓萍老师莅临指导学科教学工作。青剑湖小学全体数学教师,第三实验小学、星澄学校、娄葑学校部分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706af792fd5d426fb202de2cc0d3fc1d.jpg

刘晓萍老师带来了《素养立意下“大单元”教学的浅思考》专题讲座。刘老师从内涵、特点、实践三个角度详细阐述“大单元”教学,强调“大单元”并非“新概念”“新理念”,也不等同于“大容量”,而是要求老师们要整体把握教学内容之间的关联,还要把握教学内容主线与相应核心素养发展之间的关联。“大单元”教学有大视野、大概念、大问题、大任务、大情境的特点,要求老师们教学时以“小”见“大”,让核心素养的培养从教师想得到的美景变成学生看得见的风景、走得到的景点。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理念前沿内涵丰富,案例鲜活,深入浅出,兼具专业性与实操指导价值,引领在场老师进行了一次高质量的教研思考,老师们无不专注听讲,细致记录,垂目思索,频频颔首。

1d7dab6597104fbaaa88de1268ef122a.jpg

专家的临指导,让学校的数学学科教学研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青剑湖小学数学团队将努力提升站位,改变格局,像学科专家那样思考,提升教育教学理念,理解学科育人的本质,大处着眼,整体把握,让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学习心得:

闫雯雯:原来,“大单元教学”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名词,很多名师都早已开始研究,在核心素养导向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原有的教学,理清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注重结构化教学。刘老师用了大量的优秀案例帮助我们理解,原来课与课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数学本质上有共性,在数学思维上有相同,在学习方式上有相近,在教学设计上有共同要素,这些就是老师们开展大单元教学的基础。用大视野,大概念,大问题,大任务,大情境去引领我们教学的改变!

唐德萍:对“大单元教学”多次听过,但怎么实施,脑子里并不清楚。今天的讲座,刘老师列举了很多教学实例,给大单元教学提供很多切实可行的实施建议。经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大单元教学背景下,老师首先站位要高,对教材要学会从整体把握,关注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以及数学内容与核心素养表现的关联,确定种子课、上好生长课、准备好拓展延伸课、梳理练习课,在大视野下理清大概念,找准大问题,确认大任务,定好大情境,让学生在课堂里有乐趣,又有思考,既能能看见树木,更能看见一片森林。

高樱艳:在平时教学中,根据新课标的指导,老师们在教学中都能够注重整体把握教学内容,但大多数仅体现在整体把握教学内容之间的关联,意在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的来源与产生,但容易忽略教学内容主线与相应核心素养发展之间的联系,在教学时忽略了我们最终要培养学生的目标。“大单元”不等于“大容量”,大单元教学要创造1+1>2,甚至是1+1>3这样更高阶的要求。比如复习课就要用最基本的知识把相关联的内容都联动起来。大单元教学的六大特点中的“大问题”我非常欣赏,也是一直在学习,大问题的创设和提出能够调动学生对整节课的把握,突破教学重难点,让学生掌握的更扎实,老师教的更实在。

李志远:刘老师的讲座围绕大视野、大概念、大问题三个角度,帮助我们一线老师理清了如何在新课标修订后从高观点大观念的宏观角度与数学知识由线及面再到体系的微观视野之间的交互落实到课堂中去。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两节课例分别是数的认识总复习与三角形的三边关系。通过今天的讲座学习,我认识到了,我们应当确立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最终的教学目标,从更高的站位认识数学知识的本质,把握教学内容与核心素养之间的联系,让我的学生也能够在课堂上像专家一样思考

孙美萍:教师应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思想,理解“大单元”教学的必要性,同时对“大单元”教学进行细致的研究,这对教师来说是挑战也是考验,教师需要对整个学段要进行的内容进行整体上的梳理与研究,将具有一定联系的内容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重新整合,让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够更加系统化。同时也不能忽略细节,只有打磨好细节,才能优化整体,所以,不论整体上的规划设计有多科学与巧妙,都应落实到具体的教学设计上。

蒋芝芳: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大单元的内涵、特点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大单元不是全新的概念,它是以素养为目标的单元,围绕大概念来组织的。大单元不等同于大容量,很多精彩的课堂唯一不满的是课堂的太满,我们要低起步、促思考、重联结、素材精。在教学中要把知识与核心素养相结合,明确单元教学目标,强化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大单元教学不仅可以有效改变教师“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零散化教学现状,更能以真实性情境、大概念的始终迁移,切实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让学生的持续性学习与发展成为可能。

一审一校:蒋芝芳

二审二校:王杨梅

三审三校:张 




终审:青剑湖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