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多彩教研>详细内容

多彩教研

聚焦新课标,感悟新理念 ——青剑湖小学举办“四驱联盟”数学教智融合课堂专题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14:33: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新课改精神,深入学习和领会新课标提出的数学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4月20日,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小学开展了以“聚焦新课标,感悟新理念”为主题的“四驱联盟”小学数学教智融合课堂专题研讨活动。青剑湖小学全体数学教师,星湾学校、车坊实小、娄葑学校部分数学教师参与活动,分别呈现了9节精彩纷呈的课堂。

教学展风采

会场一

青剑湖小学唐德萍老师执教《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唐老师创设了趣味童话故事的情境,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以问题为驱动,通过动手操作、分享交流等形式组织学生探究“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算理,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成功的快乐。

b377d2099eed425abacae6bf375d7f3d.jpg

星湾学校梅心雨老师执教《认识几分之一》。梅老师以有趣的分桃情境引发问题,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度思考与交流,把思维引向深处。借助直观模型,挖掘隐性资源价值,引导学生加强对比、沟通,促使学生在分一分、涂一涂的活动中深刻理解分数的含义。

车坊实验小学汤晓艳老师执教《认识几分之一》。汤老师找准学生认知起点,旧知同化新知。通过看、画、摆、分、比、说、拿等形式多样的操作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体验,顺利实现从具体逐步到抽象的过渡,准确把握分数的意义与本质,实现知识的正迁移。

会场二

青剑湖小学孙美萍老师执教《角的初步认识》。孙老师立足于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让学生在熟悉场景中寻找“角”,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源于生活。通过摸一摸、画一画、折一折、比一比等多个活动,激发学生眼、手、脑、口等多种感官参与,不断唤醒学生形成角的表象,丰富对角的认知。

595689115c474622899fc41e6aa7c930.jpg

娄葑学校周倚昕老师执教《角的初步认识》。周老师关注学生的主动参与和合作交流,给学生充分的动手操作、动口表达,动脑思考的机会。把新知和练习相结合,通过“数角”、“找角”、“画角”、“比角”等活动,进一步帮助学生感受角的本质特征。

星湾学校李思贤老师执教《年、月、日》。李老师建立生活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在问题研究中探索学习在动手操作中“实践”数学,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数学,力求体现知识的呈现与生活实例相结合。

会场三

青剑湖小学倪慧老师执教《用数对确定位置》。倪老师基于学生的原有经验,引导学生寻找表示位置的方法,找到用“数对”确定位置的简洁性。结合苏州的地图,用数对表示地图上的点,构建了点、线、面的几何空间知识,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增强空间观念,初步感悟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

93dfdd0415eb41fb88ce7bb280d0d2eb.jpg

车坊实验小学王盛老师执教《圆的认识》。整节课紧紧围绕圆的本质特征,结合具体的生活实例,使学生初步感受圆和其它平面图形的区别。通过画、折、量等操作实践,探索直径与半径之间的关系,深入感受了圆的特征。

娄葑学校钱思雨老师执教《解决问题的策略》。钱老师呈现了直观性和操作性极强的素材图,围绕“哪个图形面积大?”这个问题展开,学生通过平移、旋转将不规则图形转化为规则图形。通过唤醒经验——回顾整理——体会应用,让学生经历转化策略的形成过程,符合学生感知——表象——抽象的认知规律。

研讨促成长

课堂展示后,老师们围绕新课标进行了深度的研讨与交流,品议了九节课在新课标新理念方面所作的思考与尝试,在真实的情境中培养学生从直观到抽象的数学眼光,注重学生数学思维和数学语言的发展,最终实现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升。

1ebc152bfba847afbf1b7980ed289f27.jpg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每一位老师对新课标、新理念的把握与理解,提高了教师们的专业素养。青剑湖小学数学教研组将继续深入研读新课程标准,以新课标为指引,聚焦核心素养,构筑数学课堂新生态。

一审一校:蒋芝芳

二审二校:王杨梅

三审三校:张 



终审:青剑湖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