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学校动态>详细内容

学校动态

课程润特色 墨香以致远 ——青剑湖小学迎接苏州工业园区“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专家组现场评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4 09:20:58 浏览次数: 【字体:

书法传雅韵,墨香润童心。12月13日下午,青剑湖小学迎来苏州市工业园区“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现场视察与评价活动。

专题汇报 多元立体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基于传统文化视野的剑湖墨香课程”是青剑湖小学在书法教育之路上的一大跨步。青剑湖小学校长李洋以“文化传承厚底蕴,翰墨飘香润校园”为主题,向莅临指导的专家组作了项目建设工作汇报。汇报从“建场域:课程文化虚实相生”、“创课程:课程体系植根传统”、“重落实:课程实施无界生长”、“巧联动:课程管理多元融合”、“展评价:课程评价形成机制”、“见成效:课程基地,初绽芬芳”六方面,对课程的建设与实施进行了总结,展示了学校具有特色的墨香课程体系。

33cb88050d8e4671a02542aa679198d3.JPG

墨香空间 传递墨韵

书法文化是学校的文化标签,徜徉在底蕴浓厚的校园中。从古碑墙到崇文学馆,从问梅书屋到弄墨轩,从一笔斋到艺术长廊,扑面而来的墨香令专家们沉醉。绿茵园中的书法石刻、师生的优秀作品,让整个校园氤氲着墨香,传递着墨韵。参观过程中,专家们时不时驻足,或做现场点评,或提出宝贵建议,为学校的墨香氛围创设提供了参考思路。

65aef72ed3284f5eaef1e7c0034f31e3.JPG

书法课堂 自然舒展

一撇一捺尽显功底,一笔一画皆是传承。专家们深入书法课堂,聆听了杨忱怡老师执教的书法课《苏扇雅集——二十四节气》。杨老师的课堂开放灵动,细致入微,向专家们展示了青剑湖小学教师的书法基本功,也展现了学生在墨香课程浸润下的教学样态。

3c297550b919404b9d271e9a5f628b73.jpg

创建过程 多维展现

对照指标,结合实地查看、课堂观摩情况,专家组对师生进行了分组访谈活动,以此了解到墨香课程的具体实施细节与亮点,并从“环境建设”、“课程实施”、“师生实践”、“模型建构”、“平台互动”等多个方面,仔细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对过程性资料的多维性与细致化进行了褒奖。

cb0195c673c8447f85eb8dc1f9535d21.JPG

专家点评 高瞻远瞩

专家组代表王水丽书记对学校墨香课程的建设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她认为课程实施过程是落地的,从“翰墨飘香课程深、课程实施路径实、课程基地成果丰”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期许:希望学校能将写字教学上升到写字教育。

29b34df92bcd4e239dabca57f9af30e9.JPG

凌红书记肯定了学校墨香课程开展之扎实:课程架构清晰、课程实施多元、课程评价到位、课程成果丰厚,并给出建议:从“墨香”二字进行深度思考和挖掘,用课程撬动学校的教育方式变革。

0c79972ee9a74758ba8f31369cc1ba42.JPG

专家组组长王晓奕从“为什么进行书法教育”出发,明确了传统文化发展的意义与核心价值所在,提出墨香课程应与孩子的生活紧密勾连、与其他学科相融合、与时代的脉搏保持一致,并抛出关键性问题,引发思考:传统文化视野在常态教学中应如何体现,寻找生长点?

cff0241dc9ba4cb79ce4c15c0efd4d3e.JPG

青剑湖小学书记顾琰珏在活动尾声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围绕“如何从墨香中来,回到墨香中去”这一观点,阐述了青剑湖小学的育人理念和办学精神,特别强调涵养心性的书法教育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课程实施中,顾书记表示会认真听取专家组的建议,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以文化育人,让教育回归人的本性。她坚信,通过不懈努力,青剑湖小学一定培育出更多具有艺术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学生。

1a067489d08f435d9ca0932ad14ce7a3.JPG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国粹,承载着中国人文化传承的基因。青剑湖小学一定会辛勤耕耘,以生为本,提高学生对书法之美的感悟力、鉴赏力、创造力,以书法之美培育学生,以翰墨之香滋养心灵,不断打造特色品牌课程。


一审一校:王杨梅

二审二校:张敏

三审三校:周乐


终审:青剑湖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